哈尔滨师范大学学工处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学生处概况  思想教育  学生管理  资助中心  公寓建设  心理健康中心  队伍建设  国防教育 
 
当前位置: 首页>>资助中心>>通知公告>>正文
通知公告

关于开办哈尔滨师范大学2020-2021学年第一学期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素质提升培训课程的通知
2020-10-26 14:32  

为帮助我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树立自信心,全面提升综合素质,学生工作部(学生处)学生资助中心本着“树立信心,开拓视野,提高素质”的目的为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开设免费辅导课程。课程从心理健康潜力开发、文化艺术与人文修养、职业技能训练三个方面进行设置,选聘专业资深教师利用学生课余时间进行授课,旨在提高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从业技能和竞争力。现将培训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课程设置与介绍

  (一)心理健康与潜力开发

1、我也要做“万人迷”——人际交往团体心理辅导

   课程介绍:大学生人际关系是社会关系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如何通过交往、沟通,寻求理解,建立友谊?如何快乐而充盈的享受你的大学生活?本团体通过为成员营造一个真诚、尊重和温暖的团体氛围,希望成员在体验与他人亲密交流,彼此信任的同时,学会关心、倾听和体察他人,提高与他人人际交往技能,改善与他人的交流方式,懂得应该如何与他人相处的更好。      

   2、相信自己,我能行——自信心训练团体心理辅导

   课程介绍:自信是一种美妙的生活态度,只要我们有自信心,它就会激发我们的生命力量,这种力量如同火,可以焚烧困难,照亮智慧。本团体希望通过自信心训练,帮助在大学校园中感到迷茫与自卑的学生认识自我,使他们发现自己更多的优点,寻找、摆脱自卑的束缚,找到自信的依据,建立理性的自信系统,在认识自我的基础上悦纳自我,拥有成功的人生。      

  (二)文化艺术与人文修养

1大学生社交礼仪

课程介绍:《大学生社交礼仪》课程是一门融知识性、实践性和操作性为一体的特色鲜明的人文修养类课程。该课程通过对社会交往礼仪、社交体姿语礼仪、社交仪表礼仪、社交沟通交谈礼仪以及求职应聘礼仪等等知识内容的讲授,使学生塑造高雅大方得体的文明形象,培养学生社会交往的自我形象设计能力、沟通能力等,为建立良好的人际关系打下基础。

2、演讲与口才  

课程介绍:《演讲与口才》课程,以讲授理论与学生课堂实践练习紧密结合,是以指导和提高学生的语言表达能力、规范学生的说话习惯、提高学生的语言表达质量和水平为根本目的的专业技能课。课程以介绍有关演讲方面的知识为主,兼以介绍论辩、谈话、谈判等各种形势和情况下的表达方式。在课堂实践环节中,设计各种形式的语言表达场景,留有充分的时间让学生参与进来。课程提供多种提高语言表达能力的途径,对学生起到有效的指导作用。

  (三)职业技能训练

1、英语听力训练

课程介绍:大学英语四级考试是许多非英语专业学生的一块心病。多次的准备,一次次的参加考试,不仅消磨人的信心,并且使许多人失去了学习英语的兴趣。针对非英语专业学生,本次听力讲座主要目标包括帮助同学们建立良好的英语学习习惯、改善自己的学习方式方法、设计适合自己的学习计划主动备考;以英语听力为切入点,分析大学英语四、六级各个题型的特点,并精讲2-3套真题,找回对英语学习的信心和乐趣。

2、办公自动化软件Office2010      

课程介绍:本课程以Microsoft Office2010软件为基础,主要介绍“文档处理软件Word”、“数据处理软件Excel”和“演示文稿制作软件PowerPoint”。以基于活动的案例教学为组织形式,以简单实用为原则,旨在通过学习可以使学生轻松掌握所学知识技能,提高学生整体计算机基础运用能力和信息素养,能胜任计算机方面的常规工作并提高办公效率。从而为毕业走上社会、适应社会需要打下良好的基础。

  二、培训对象:      

此次课程的培训对象为201820192020级《哈尔滨师范大学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电子档案》中的学生,并希望在自信心培养、社会交往、就业技能方面有所提高的同学。

三、培训时间:

培训时间从1028日开始为期5周,每周授课一次,每次4学时,共计20学时。

四、报名方式及学习要求:

符合报名条件的同学可根据个人课程安排情况自愿登录教务平台(http://jwpt.hrbnu.edu.cn/jsxsd)网上报名,每人限报一门课程,报名时间为102617:00102717:00,到期额满为止。报名前请仔细阅读《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免费培训课程纪律要求有关规定》,严格按规定要求保证上课时间,认真完成培训计划。上课时请携带本人学生证或一卡通,主动配合考勤检查。

附件:

1、《2020-2021学年第一学期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素质提升培训日程安排

2、《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素质提升培训课程纪律要求有关规定》

                                 

                                                                                  学生工作部(学生处)学生资助中心      

                                                                                         20201026      

      

附件【附件1:2020-2021学年第一学期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培训日程安排.doc已下载
附件【附件2: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素质提升培训课程纪律要求有关规定.doc已下载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 哈尔滨师范大学学生工作部(学生处、武装部)

松北校区:哈尔滨市利民经济开发区师大路1号

邮编:150025  备案号:黑ICP备050068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