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尔滨师范大学学工处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学生处概况  思想教育  学生管理  资助中心  公寓建设  心理健康中心  队伍建设  国防教育 
 
当前位置: 首页>>思想教育>>快文资讯>>正文
快文资讯

我校组织召开重庆大学肖铁岩教授学术报告会暨哈师大学工战线素质能力培训
2018-07-05 18:06  

7月5日上午,我校邀请重庆大学研究员,博士研究生导师,重庆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肖铁岩教授为我校师生员工做题为“新时代下大学生网络思想政治教育如何有效开展”的学术报告,本报告会亦是对我校学工战线各位同仁的素质能力培训。党委常委、副校长杨锐锋参会并主持。党委宣传部、学生工作部(学生处)、团委、教育部高校辅导员培训和研修基地全体人员、马克思主义学院师生代表、各学院党委副书记、全体辅导员聆听了本次报告会。

肖铁岩教授从网络素养、正确应用互联网的能力、网络安全、第三课堂对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形成尖锐挑战、第三课堂教学探索等方面讲述,用详细事例和自身网络思政工作的经验进一步阐述了网络育人的重要性。他指出,“网络素养”亟待改善已成为共识,我们在学习并具备正确应用互联网能力的同时,更应该充分认识网络安全的深刻内涵,具有一定的网络安全观念;大学生互联网已经成为大学生的第三课堂,要充分利用互联网拓宽传统课堂、拓展第二课堂,更新观念用好第三课堂,三个课堂协同创新,不断增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时效性;不断提高网络素养,在网络中学习网络,坚持“可信”、“可用”、“可亲”、“可敬”的网络思政工作原则,采用“理直气壮、立场坚定、旗帜鲜明”、“循循善诱、润物细无声”、“耐心引导、授鱼还得授渔”的网络思政工作方法,有的放矢的增强对大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让高校大学生网络思政工作温情暖心,落细做实。肖铁岩教授的报告事例鲜活、贴近实际,内涵丰富、深入浅出,让与会师生受益匪浅。

杨锐锋在总结中指出,肖铁岩教授的报告高屋建瓴、分析透彻,通过学习,深受教育和启发,收获很大。报告中既有他多年来对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经验总结,又有深入的理性思考,既有理论上的深刻感悟,也有实践中的升华提炼。为我们进一步做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特别是网络思政工作树立了榜样,指明了方向。最后,他感谢肖铁岩教授带来的精彩报告,希望与会人员能够将所学所悟应用到今后的学习工作和实践当中,不断地推动我校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特别是网络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发展进步,更好地为学生成长成才服务,为我校的发展建设贡献力量。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 哈尔滨师范大学学生工作部(学生处、武装部)

松北校区:哈尔滨市利民经济开发区师大路1号

邮编:150025  备案号:黑ICP备050068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