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尔滨师范大学学工处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学生处概况  思想教育  学生管理  资助中心  公寓建设  心理健康中心  队伍建设  国防教育 
 
当前位置: 首页>>心理健康中心>>快文资讯>>正文
快文资讯

开学季||新生必备“心理”攻略
2018-08-31 21:16  

说些“心理”话

给2018级新生和家长的"心理"话

亲爱的哈尔滨师范大学新生及家长:

你们好!

你们一路辛苦了!在这金秋九月,你们用汗水编织的大学梦即将启程,在此,我们祝贺你们考入哈尔滨师范大学,也十分感谢家长们对哈师大的信任与支持!

我们真诚地欢迎2018级新生加入到哈尔滨师范大学这个大家庭中,终于等到你们,我们在一起!

踏入哈师大校园,学生和家长心里满怀欣喜,内心充满好奇。学生可能会觉得终于轻松自由了,还会有一种如释重负的感觉;家长可能会认为孩子终于长大了,不需要再多的操心和照顾了。然而, 事实并非如此。大学,是人生全新的起点,大一是四年大学中的关键时期,是人格塑造的黄金时期。

在新生刚刚离家进入大学,会面临很多适应问题,这些问题可能会影响到学生的心理状态。同时,家长面对孩子离家上大学的情况,也需要进行全新的适应。为此,心理健康教育中心把新生在大一可能遇到的适应问题,以及家长应该如何更好的陪伴孩子过好大一这个关键期的方法进行了梳理,汇集成了以下文章。

我们期望新生通过阅读这篇文章,在享受进入大学的喜悦的同时,也能对大学生活有一个全新的思考。期望你们在哈师大这个新环境里,能够尽快调整好自己的状态,养成良好的习惯,学会独立生活,学会做人、做事,鼓足腾飞的勇气,展开心灵的翅膀,向着未知的世界飞翔。我们期望家长朋友们通过阅读这篇文章,能与孩子建立流畅的、深入的心灵交流,积极的与学校保持联系,互通有无,为孩子们的茁壮成长撑起一片绿荫。

大学之道,已在脚下。这个季节,因为你们的存在,更添色彩;这个校园,因为你们的参与,更显活力。让我们铺开画卷,尽情的泼墨挥洒;让我们放声高歌,让激昂的青春迎风飞扬。

祝愿你们都能够谱写一段美丽人生。

 

学生篇之离家之初

   亲爱的同学们,你是否也有相同或类似的感觉呢? 你是否也同样在面对即将与父母分离,想着独自一个人面对大学生活时,感到焦虑,感到不舍,抑或还有些惶恐呢?其实,有这些情绪是非常正常的,与父母分离是我们大学适应的第一步,我们要做的就是如何面对和处理好自己的分离焦虑。

1.要正确认识自己的分离焦虑。

 认识到分离焦虑是作为有情感连接的人类在面对分离时出现的一种正常情绪情感反映,不要过分怀疑自己是不是心理出了什么问题,或者是不是患上了抑郁症等等。而且换个角度来想,当你体验到这种情绪时,恰恰也证明你与父母之间有着较深的情感链接,你深深的爱着他们。

所以这时的你应该感谢你的父母感谢他们给了你这么美好的依恋。

   2.敢于直面分离焦虑

这是一个成长的旅程,此次的分离就像一次危机,但任何危机都可以分成“危”+“机”,有危险也有机会。

与父母的分离让你体验到了不舍与不安,同时也给了你自我成长、独立自主、走向成熟的机会。没有人愿意永远做“妈宝”,也没有人会与父母永远处于“共生”状态。

所以当你选择去直面这种焦虑情绪,去正视它时,当你不再回避自己的内心感受时,它也就变得不那么可怕了。

   从现在起,你可以开始利用网络资源、利用学校的迎新系统去多多的了解学校, 认识同学。开始尝试了解你即将学习生活的环境、即将成为同班同学的他们,多一份了解就少一分恐惧,多一份了解就多一点安心。

最后,我想温馨提醒亲爱的你,每个人都会有分离焦虑,当你陷入这样的情绪时,是否有想过你的爸爸妈妈也同样经历着这样的不舍。

如三毛所说,很多时候我们不得不面对孤独,我们要学会和自己相处,让一个人的生活也变得快乐!

希望你能够顺利度过你的分离焦虑期。

 

学生篇之人际关系

 亲爱的同学们?你是否是第一次住寝室呢?即使你之前住过寝室,是否发现现在的室友和之前的室友很不一样呢?你和室友们的饮食习惯一样吗?你和室友们的作息习惯相同吗?你和室友们有同样的兴趣喜好吗?你是否有些想家了?

有一种呈现特点叫“成长人生线”

即使每个人都不一样,但都是丰富的存在,都是独特的存在,因为每一个人都拖着长长的成长线,人生线。所以,对亲爱的室友小伙伴,多一份用心的了解,就会多一份真心的理解,就会多一份宽心的包容!

 

有一种设身处地叫“钻进他人肚子里”

什么叫“设身处地”,就是要“钻进他人肚子里”,看看从他人的角度,到底需要的是什么。很多时候,我们都会站在自己的角度去理解别人而 不自知,所以感觉“我都这么为你着想了,怎么你还是不理解我呢?”

 

有一种求同存异叫“寝室公约”

晚上几点熄灯?今天谁来搞卫生?什么时候不能寝室大声说话?每个寝室也都可以列出针对自己寝室特点的公约条款,室友们在乎什么,介意什么,需要什么我们就约定什么。 其实,这不仅是一份寝室公约,更是一张习惯规范书,友谊保质卡!

  只有近万分之四的可能性能分到一个寝室。所以,请你算算这个比例,是多大的缘分才把来至天南地北的你们聚集到了这个十几平方的小屋里!相聚不易,且行且珍惜!

 

学生篇之专业选择

  亲爱的同学们,你的专业是被选择的吗?是志愿被调配?或是父母所要求呢? 你是否也在想为什么偏偏被调了专业的是你?

其实,当自己的专业非你所选,当自己喜欢的专业没有选上时,这对于你来说就是一种丧失。而我们每一个人在面对丧失时,有否认、抱怨,郁闷、怀疑这样的情绪都是非常正常的。

因为失去,所以痛苦!这时我们需要给自己一段时间去哀悼,哀悼喜欢被剥夺,哀悼所要面临的现实!

   1.清楚自己对专业的情绪状态

有时候自己消化所需要的时间比较长,这时找同学、朋友、老师多聊聊天, 把自己的心情和他们多分享,或者到心理中心寻求心理咨询的帮助,可以会让你更快的走出 抑郁阶段的阴霾!

2.敞开自己学习专业心扉

请不要让自己“这个专业我一定学不好”这种先入为主的观念封锁了自己的心门,这样专业魅力,专业兴趣、学习动力都会被削弱?有同学说,我之所以不喜欢这个专业, 是因为我没有体验到这个专业吸引我的地方。但其实,是因为你从来都没有给过机会让自己去体验。

3.正确看待所学专业

当你收获了一群志同道合的死党,当你收获了“腹有诗书气自华”的气质,当你收获了美满的人生时,那时的你可能会开始感恩,感恩这次专业的选择,感恩这次丧失之后的获得!

 

家长篇之分离之初

 您别忘了,除了孩子,您还有自己的生活!您是否还记得自己和爱人二人世界的美好?您是否还经常与朋友闺蜜保持联系?您是否还记得曾想过等孩子去上大学后,要好好为自己活一回?

 亲爱的爸爸妈妈,从现在起,您可以把生活的重心从孩子身上做一些转移了,跳跳广场舞,出去旅游,与好友谈谈心,您的舒心会让孩子在外更安心!

 

家长篇之有效陪伴

   家长们到底该如何才能陪孩子更好地度过大一这个关键期?

1.多倾听,在情感上关心、关注孩子。

2.多鼓励,在行为上督促、引导孩子。

3.多沟通,在辅导员这里了解孩子。

家长们,你们应该明白:放开手,风筝只能远飞一会,拽紧线,风筝才能越飞越高!

 

哈尔滨师范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中心

成立于1993年9月,是哈尔滨师范大学面向全校各级各类学生实施心理健康教育和开展心理咨询服务的专业机构。中心隶属于学生工作处(部),依托各院系, 采用专兼结合的工作体制,中心内设办公室、预约接待室、个别咨询室、沙盘游戏室、宣泄放松室、团体辅导室,聘有校内外专家、心理学专业人员为广大同学提供专业权威的心理咨询服务,帮助同学们解决在成长过程中遇到的问题。

同学们如遇到无法解决的心理问题,请及时与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取得联系,我们会有专业的教师为大家提供帮助。

心理咨询预约电话:88060525

心理咨询预约地址:哈尔滨师范大学江北校区崇师楼A区516室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 哈尔滨师范大学学生工作部(学生处、武装部)

松北校区:哈尔滨市利民经济开发区师大路1号

邮编:150025  备案号:黑ICP备05006819号